close

  央廣網北京10月31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《新聞縱橫》報道,軍人滿廣志是第38集團軍某紅軍團團長。他全程參與了我軍第一支信息化裝甲合成營、第一支信息化裝甲團、第一支信息化機步師的建設試點。一次實兵對抗中,他率領“藍軍”招招命中“紅軍”要害。現場觀摩的德國第十裝甲師師長馬庫斯·本特勒感嘆說:“這是一個可怕的對手!” 這位畢業於國防科技大學和軍事科學院的高材生不僅擁有高學歷,更有著“許三多”般的執著和堅韌,以及“李雲龍”般的血性和豪情。他20多年的軍旅軌跡,大大出乎普通人的設想和估計。
  有人說,人生就是在不斷地選擇。而決定命運方向的選擇,我們稱之為抉擇。滿廣志的每一次抉擇,先是叫你意外,隨後給你震撼,最後讓你折服。他選了許多人不想選的路,更選了許多人想選但不敢選的路。
  某機械化步兵師政委黃緒鴻:我認為,滿廣志是李雲龍的升級版、現代版,是智慧型的李雲龍。他既有中國職業軍人的血性,敢於橫刀立馬,勇於亮劍。同時,我覺得又多了一份嚴謹細緻、運籌帷幄的理性和睿智。
  滿廣志集“儒將”和“虎將”於一身!而成就他的第一次抉擇,發生在1992年。那一年,他高考。
  滿廣志:我一直的想法就是它。實際上就是盯著這個石家莊陸軍指揮學院!
  滿廣志家在山東沂蒙老區,從小想當統帥千軍、決勝疆場的指揮員。被稱為“東方西點”的石家莊陸軍指揮學院,無疑是他心中最佳的選擇。然而,夢想遭遇挫折。
  滿廣志:因為指揮學院要求必須雙眼都在1.0以上。後來體檢,右眼0.9,0.1之差吧,就是你沒有資格再報這個指揮院校了。
  滿廣志:體檢出來之後,坐在地上嚎啕大哭,感覺目標沒有了。絕望的感覺!
  彼時的1992年,發家致富的觀念已經在人們心頭迸發。滿廣志成績優異,考上個地方重點大學,而後在市場大潮中搏擊,前景廣闊。然而,滿廣志絕不回頭,選擇了“曲線圓夢”。
  滿廣志:後來報的國防科大,技術院校兩眼都在0.8以上就可以。我根本不知道國防科大是幹嘛的,就是因為看到了招生簡章上面國防科大有一個指揮自動化專業,我就想當然的認為這個專業肯定是和指揮相關的。
  國防科技大學前身是“哈軍工”,為我軍培養著“金字塔塔尖上”的高端科技人才,當時的畢業生被眾多院校和科研院所“追著要”。而滿廣志聽說自己學的是個技術專業,畢業不是帶兵打仗,倔強的勁頭一下子起來了。
  滿廣志:身上有一根筋,一直想到野戰部隊去帶兵去,所以我感覺這條路堵死了,就產生退學的想法。
  隊長一句:“好好學習,考研可以跨專業,你有第二次機會”的勸導,最終留下了這位“一根筋”。四年後,滿廣志報考我軍軍事科學研究最高殿堂——軍事科學院的國際戰略學碩士研究生,專業成績名列第一。當時只招博士的軍科外軍部部長慧眼識珠,破例把滿廣志收入麾下。然而,也許誰也猜不透這位年輕人的內心想法。
  滿廣志:我始終是把軍科當做……一方面當做培訓自己,鍛煉自己的平臺,另外一個方面是多一個“跳板”,通過軍科這個平臺,跳到野戰部隊去。
  1999年,滿廣志碩士畢業。被確定留校的他遞交了到基層部隊任職的申請書,全院震動。現任軍科研究生部政委的石鳳軍是滿廣志的研究生同學。
  軍科研究生部政委石鳳軍:當時軍科培養的目標就是高素質的研究型和高級參謀型的人才,前幾屆包括我們,都可以留校。部隊對於他來講,一猛子扎下去,究竟能不能再浮上來?很多未知數!當時我還正兒八經在跟他探討過:你想好了,想明白,你要考慮好!
  滿廣志畢業前一個月領的結婚證。妻子譚娟同樣剛研究生畢業分配進京,在離軍科不遠的總裝某研究所工作。剛剛聚首又要勞燕分飛,滿廣志耐心做通了妻子的工作。這時,他也收到了導師給他的承諾。
  滿廣志:導師當時給了我兩年的試驗期。就是兩年之內到野戰部隊,如果感覺到不能生存,或者說不能發展的話,還能讓我再回到軍科。我給愛人也是這樣說的。
  滿廣志也並沒有想過要回來。
  滿廣志:我從來沒有想到要回來。我記得有一句話,思考要冷靜,追求要熱烈,既然已經選了一條路了,就要走下去!
  滿廣志作為軍科歷史上第一位到基層部隊任職的全日制碩士畢業生,奔赴北京軍區第38集團軍。能夠到赫赫有名的“萬歲軍”工作,他躊躇滿志!
  滿廣志:感覺到一種新的生活要開始了,面臨一種新的挑戰,有種激情在裡面!
  然而,正如許多“學生官”都會遇到,也有許多人反覆向滿廣志提醒過的,基層部隊迎接他的首先是“一記悶拳”。走上某裝甲團作戰參謀崗位,滿廣志從“天之驕子”一下子淪落為“無用之才”。
  滿廣志:落差非常大,所學的到了部隊搭不上手,幫不上忙。參謀業務我是一竊不通,沒學過,作戰值班更不用說了。我印象最深的是經常在晚上轉菜地,很苦悶。
  滿廣志當時思緒萬千。
  滿廣志:自己等於是走入了一個困局,想的最多的,就是思考怎麼破局。
  妻子譚娟感受到了滿廣志的極度苦悶。
  譚娟:我說你不行就那個撤吧!是吧!咱們有這個基礎,我就不相信有你的學識、能力和你的踏實肯乾,就算乾別的行業,一樣也能幹出名堂來。
  譚娟:他說先乾乾吧,每次都是這種緩兵之計。基本上他就是自己給自己一個調整期,然後緩過勁來,然後重新開始。
  如何“重新開始”?滿廣志的抉擇再一次出乎所有人的意料。正連職碩士參謀滿廣志申請調離機關,“下放”到連隊從代理排長乾起,而且一干就是實打實的7個月。
  滿廣志:痛定思痛,最後橫下心來,必須把這個基層這塊補上。因為這塊補不上,你不瞭解裝備是怎麼樣操作使用的,不瞭解基層連隊是怎麼樣運行的,也不瞭解基層官兵有什麼想法,始終處於一瓶子不滿,半瓶子逛盪這麼一個狀態,很苦惱。
  滿廣志十分感謝當時自己的選擇。
  滿廣志:我非常感謝這7個月對我的這種歷練。沒有這7個月,就沒有我後續的一系列的發展,我感覺到是一個新起點。回過頭來看,基礎不牢,地動山搖,當時下了這個決心是非常對的。基礎打扎實了,你心裡就有底氣了。
  精通信息化知識,具備軍事戰略視野,如今再補上基層這一課,滿廣志鳳凰涅槃,浴火重生。很快,他接任連長,隨後又到師信息化辦公室工作,接著成為裝甲營營長。2006年,他被借調到北京軍區作戰部。3個月不到,作戰部部長就決定將他正式調入。滿廣志竟然又提出要回基層。
  滿廣志在基層幹了七年,然後到了軍區作戰部搞指揮,又能進北京,發展空間也許更大,為何還要回來?
  滿廣志:我感覺營長這個崗位還沒有乾明白,或者營長這個平臺對我個人的歷練這塊還有潛力。軍區機關我儘管沒有入門,但趴在門縫裡看了看,無論是視角還是思維層次,對我幫助是非常大的。
  滿廣志在給部長的辭別信中這樣寫道:“三個月沒有聽到坦克轟鳴,感到心裡空落落的。目前乃至將來一段時間,軍隊更缺的是戰術層次上的認真落實和創新實踐……”
  在裝甲團,滿廣志帶領我軍第一支信息化裝甲合成營,奮力完成了脫胎換骨的蛻變。2010年,他選調到了我軍最早實現機械化的某機步師,承擔起了率先探索陸軍部隊整建制邁向信息化轉型的重任。機步師副政委羅路雲對滿廣志的“口頭禪”印象深刻。
  機步師副政委羅路雲:他經常口頭這麼三個“不”字。第一個“不能等”,特別是打仗的事情。第二個是“不要怕”,他有一種李雲龍式的危能施訓,險敢練兵的一種血性。第三個口頭語是“不是吧”。不管是我們領導和他在一起,還是專家和他在一起,他都能做到有自己的想法,不唯上,不唯書。
  滿廣志先是出任某輕型機步團團長。這支部隊曾讓美軍喪膽,魏巍的《誰是最可愛的人》就出自這裡。此後,他又調任某重型機步團團長。這支部隊由彭老總創建,毛主席親自指揮這個團紅二連消滅了蔣軍一個加強營,是赫赫有名的紅軍團。在這樣的部隊當團長,穩穩噹噹也能進步。但是滿廣志每次訓練和演習,都把自己和部隊逼到險境、絕境,從不消極保安全。
  事實上,標準低一點也能完成任務。真的像打仗一樣訓練,實彈射擊和陸空協同都出現過險情,出事了也許團長位置就保不住了,滿廣志這樣值得嗎?
  滿廣志:實際上就是在一事當前的時候,你考慮的“小”多一些、還是“大”多一些,“公”多一些、還是“私”多一些。我覺得只要是問心無愧了,而且是你的職責所系了,我覺得要有這種豁出去的心態,要努力把這個事情辦成,辦好。
  紅軍團政委劉華生說,團黨委一班人和官兵們信任滿廣志、敬佩滿廣志。滿廣志的抉擇,已經成為全團將士的共識。
  劉華生:廣志團長有一句話,訓練不怕挨板子,戰場上才不掉鏈子,寧可是流血於備戰,也不能流淚於敗戰,打敗了再掉眼淚是沒有意義的。他的執著也好,說擰也好,主要是他對一個事的堅持,對一個東西的堅守,暫時看上去你可能有一些不太理解,再過上幾個月,你發現他的堅守是有價值的。
  滿廣志參與了我軍營、團、師三級部隊信息化轉型的探索全程,軍委領導稱贊他“通曉信息化,通曉外軍,通曉聯合作戰”。然而談起現在的感受,滿廣志讓人體會到的是一名軍人沉甸甸的責任感。
  滿廣志:很有壓力,唯恐因為自己的不足,或者是自己的缺失,或者是失職,給信息化建設的這麼一個事業造成不必要的損失,給這個光榮傳統、歷史榮譽厚重的部隊,抹黑,怕乾不好。
  滿廣志:怕自己讓自己失望,這可能也是一種內在動力。
  滿廣志現在的夢想是上戰場。
  滿廣志:上戰場,有這麼一個想法。因為我覺得養兵千日用兵一時,真的那一天來臨的時候,那確實就是義無反顧。職責所系!
  強軍思良將。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需要滿廣志這樣敢於抉擇的血性軍人。他的筆記本上抄著詩人曉樺這樣一首詩:我謹向世界提醒一句,從我們這一代起,中國將不再給任何國度的軍人,提供創造榮譽建立功勛的機會!
  某機械化師政委黃緒鴻:廣志同志他到北京開完會路上堵一個車,他都要琢磨一下,這對我們軍事行動的影響是什麼?一旦有戰事,我們如何來迂迴。所以在他眼裡面滿眼都是問題,他始終在琢磨著我們和外軍的差距是什麼,我們和強敵的距離還有多遠,我們履行使命任務還有那些缺陷和不足。滿廣志是一個有責任、有擔當的軍人,是在我們向信息化高地衝鋒這樣的一個登山過程中,涌現出的一個突出代表!  (原標題:為打贏不怕丟官:“打贏先鋒”滿廣志演繹軍旅人生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c50oclgd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